Saturday, January 13, 2007

選擇


史努比漫畫有一句精典的話:“生活充滿選擇,而你從未把握…”
是的,人生真的充滿選擇,有些人選擇等待機會,有些人則選擇爭取機會;有些人選擇走對的路,也有些人,明知道是歪路,也選擇冒險走向不歸路。
我們的生活,的確有太多太多機會供我們選擇。
有些人,因為太多的選擇下,往往都會“一念之差”,做錯了小小的選擇,永遠都不能回頭。
看《滿城盡帶黃金甲》,劇中的皇上、皇后,還要3個王子等,也有很多選擇,結果…?
沒錯,看戲的人全都知道,他們都選錯了,但,仍要強調,他們肯定知道,在決定心目中“選擇”的那一刻,都有考慮到,後果是怎樣。
這些大王王后因小小歪念的選擇,已造成差之毫厘,失之千里,有千千萬萬的士兵,因為他們的“家事”而陪葬。重陽節那一晚,雖然有璀璨無比的煙花在夜暗的天空閃爍著,但,這代表什麼?這代表諷刺…
皇上“把握”了他的機會,選擇手段奪得皇位,而且知道身邊的女人與自己兒子有染後,選擇他的女人喝毒藥,他選擇對付身邊女人的方式,也是選擇家庭悲劇的開始。
皇后,選擇他的亂倫戀,與太子鬼混,後果卻求生不能,求死不得…
太子?早注定是悲劇人物,誰叫他選擇“非一般”的女友?
二王子,選擇為母親“反”父親,一剎那的決定,鑄成大錯;父親原諒他的方式很簡單,就是要他每天為母親喂藥,最後更被迫自刎在母親面前。
三王子,最有野心,但最沒用,他選擇“以卵擊石”方法對付皇上,結果,他死得最難看。
這些“皇族”都有了他們的選擇,但,最終他們選擇圈好ABCD的決定後,總決卻是…大悲劇。

今天,依然同樣有許許多多的悲劇不斷發生,這都與他們的選擇有關,佘家父母毒死三兒的悲劇就是最佳例子,還有最近的男女在車內吸廢氣自殺事件,充滿了悲劇。
是的,要選擇或要決定某些事情,看似非常簡單,但,若不深思熟慮、想到後果的嚴重性後再做決定,那我可告訴你,你可能會是下一個悲劇人物。

*生活充滿選擇,我們當然要懂得把握,只是當把握的當兒,要把事情變好變壞,也是你的選擇範圍內,所以,你的決定,很重要。
我當然衷心希望,你手中現在把握的,對未來是充滿幸福、歡欣及溫馨的,而不是悲劇。

註:此文刊登于最新一期的《中國功夫》專欄

8 comments:

Anonymous said...

哇! 好大的奶……

熱血火狗 @ FireDog said...

是得!我也因為在兩年前做錯了選擇,結果將會渡過第2次沒有驚喜的農曆新年。
也是因為錯誤的選擇而堅持自己的忠心,結果我放棄了友情。
所以,兩年又16天以來我所得到的最後還是當初錯誤的選擇。

對了,那對奶真的好大!哈哈哈哈

MasterLim said...

你哪會沒驚喜?你不止在農曆新年有驚喜,而且還天天有“驚喜”呢~
嚴格來說,應該是有“驚”無“喜”…
講老實,其實,這不叫奶大,是叫“擠大”才對~

Anonymous said...

擠大? 看來 你果然如傳聞中,經驗豐富之人。

MasterLim said...

你又知道我經驗豐富?你被我擠過啊?

I'm表哥 said...

MasterLim在你的人生中,你有認真的爭取過嗎?你有“把握”了機會嗎?

MasterLim said...

最重要的,我現在“把握”這四個字─逍遙自在。
每個人追求的都不同,你、我要的也不同,是不?

Anonymous said...

哈哈,那你也真的是逍遙自在,你几时要成为“笑傲江湖”里的令狐冲?